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木工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type:str-->专访嘉宾:兴威木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海明
专访时间:2014年7月17日
专访地点:汉口北家具CBD辅材料城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家具制造中心国度,有这样一个企业,它立足于板式家具装备制造行业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与生产。18年来,它精耕细作,持续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延伸企业价值链,带领中国家具装备制造企业随着家具行业的振兴走向国际舞台;18年来,它独占鳌头保持和巩固了行业龙头老大地位,产品远销国内、俄罗斯、中东、东南亚、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南非、拉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就是南兴木工机械。
18年沉淀 傲居行业龙头地位
【记者】黎总您好。非常荣幸地采访到您。南兴木工机械在全国板式家具设备里*当于龙头老大,请您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集团。
【黎总】南兴是从1996年开始到现在大约有18年左右的沉淀。目前固有的员工有一千多人,高级职称包括德国、意大利的研发人员有8个。那总共加起来大约有1000多号人。从1996年最早开始我们做传统的推台锯、排钻到现在有四五十个产品了。我们是专业化的生产,这些都是围绕一个中心点,就是板式家具设备。无论是工艺还是客户需求,都是相对比较专业化的,也是保持我们在市场竞争力的一个原因。最主要的从开厂到现在我们秉承的优点是服务至上,真正地帮助客户去解决问题。包括这三五年我们进行了些转移,对数控化生产设备的提高,对智能化生产线的提升非常迎合中国目前的人员短缺管理不太方便的需求。
硬件精度世界一流
【记者】我们的设备和其它的设备来比,比如说硬件精密度、智能化有什么标准?差距体现在哪里?
【黎总】精度目前南兴的硬件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流的。我们采用的都是日本的马扎克加工中心,都是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是全世界最齐全的。目前工程占地大约30万平方的生产厂房,从2001年开始改进到现在,前前后后投入大约3个亿左右的设备。2012年我们去德国豪迈还有意大利的比雅斯还有德国的IMA参观,他们的加工能力都不够我们强。
数控化蜕变战略
【记者】数控化主要是跟我们的软件有关,还是体现在哪里?
【黎总】数控化蜕变是个非常*地过程。包括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主要是从2008年做了一个人力资源战略。2008年欧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我们从欧洲请回来一些德国包括意大利的设计人员及研发人员回来,做一些实验室加工中心、数控钻、数控推台锯、电脑锯,高端的加工木工机械,证明这个战略是对的,对我们的稳定性、人性化,包括后来做出的产品对其它员工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记者】根据中国企业的市场行情调整出我们特有的系统出来了。
【黎总】对。
家具企业规模转型酝藏木工机械大商机
【记者】南兴是从去年来到武汉的,半年大概已经做到2000万。这个数字您是否满意?
【黎总】不太满意。整个湖北的家具产业在往规模化方向发展。包括潜江这一块,它是非常多广东企业上来投资的。这些企业以前一直在用南兴的产品的,包括以前武汉本地的生产厂家也采用了非常多南兴的设备。希望往后,继续扩大它的影响力。我们手头上,不但是南兴还有青城木工机械、威得利的实木数控化生产设备,这些都对本地的市场或者是对本地的企业帮助非常大的。我们有湖南板式数控化生产线,实木的跟传统的生产线都有了,比较适合于整体做家具的现代化的家具厂。
【记者】目前合作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黎总】帝逸家具、湖北中林家具、荆门的大荣家具,远安的星球家具。荆州的托莱多,武汉的圣马克,名仕,湖北中林,都是上了整套智能化生产设备。
倒立行销:企业增值服务推动产品销售
【记者】像您刚才说的,对去年的这个数字不是很满意。但是据我们的了解,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在湖北市场做到这么好,还是不错的。感觉您是一个比较感性化的人,兴趣爱好比较广泛,怎样踏入了这个行业?管理和运营上有些什么感悟?
【黎总】进入这个行业也是个很巧的事情。一个老师带着我才进入到这个行业的。10多年来讲是一路艰辛的。我们目前的情况,主要是以推动整个华中的家具企业,即往上走的这种方向来做指导去做事情,不单是提供产品、完善产品线,同时推动企业该往哪里去,告诉企业我们将来、未来要达到什么水准,然后再坐下来谈生意。所以,我们的营销策略不单是光卖设备,还充当企业顾问。团队来讲的化,也是灌输一些非常专业的理念给他们,希望他们服务的同时,能给客户做一些参考作用。第二个,对团队也进行必要的人员素质的培训,包括世界五百强必要的一些为人处世的准则希望他们出去做事以后,能给湖北整个家具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标准。
华中企业家要有野心更有大胸怀
【记者】您目前怎样看待那个华中整个市场的前景?
【黎总】我觉得整个湖北家具产业存在很大的问题。主要是产业链不够完善,企业的前端、设计还有研发,在整个湖北不是很多跟深圳确实是没得比的。深圳企业的研发是可以借助外脑的,湖北整个家具企业的研发是靠外面买回来抄袭、模仿。但是随着这个回流潮多了以后,武汉未来两三年之内可能都会改变。但是武汉现在发展的关键的因素:对产品的研发,对自己产品的定位,还有未来企业的发展的方向都是很模糊的。武汉的很多企业家都是有企业家的野心,并没有企业家的胸怀。现在的企业是要靠一个有组织、有机构的方式去运营。现在很多企业都是企业工厂,规模很大了,但是没有企业的组织架构,缺少研发、市场营销、市场制造,很多时候都是靠以前的夫妻店模式,滞固了引进人才。
未来市场占有率目标40%
【记者】接下来南兴在武汉您的预期是做到多少?怎样去实现?
【黎总】预计目标占40%吧。未来的家具生产方式和方向不一样了,南兴的整体智能化生产设备一套就一百多万,我相信卖个十几二十套一年不止,还有传统性的东西大几千万问题不大。主要的就是现在看到家具工厂以传统的方式去制造干着急。我希望同行能够摒弃以前的想法。智能化绝对是个趋势,就是看哪个公司哪个老板能够很好去地用好它。我们现在有很大的优势,对沿海的制造技术吃得很透能够为有上进心企业做一些事情。
【记者】南兴是很前沿化的,就看本土企业跟不跟得上的问题了。
【黎总】主要是有没有决心去改造自己的企业,迎合这个世界的发展潮流,营销理念跟消费观念都发生巨变的前提下,企业再不转型的话是个灾难。

分享到: